close

 

【新北投支線】北投-新北投,慢速度行駛,單向運行時間約3分鐘。

  

新北投支線.JPG  

捷運站的第4月台上就有塑造新北投的溫泉情境設計。

來去新北投.jpg    

溫泉列車車廂內不同於其他列車廂,有在座位前加了溫泉澡盆的擺設,澡盆設有觸控式螢幕,螢幕上有三個選項地圖、美食、溫泉,讓您搭乘溫泉列車就可以感受泡湯及美食。 

步出捷運新北投站大約步行五分鐘就可以走到北投溫泉親水公園、北投溫泉博物館、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、露天溫泉浴池等等,是假日休閒遊憩的好去處。 

 

【溫泉公園】天然噴泉池,每整點噴泉18分鐘。

 

溫泉博物館公園旁的一棟維多利亞式建築,一樓是磚造的,二樓是木造的,結構很特殊,已經列為古蹟保存。

 

【溫泉博物館入口】開放從二樓免費進入參觀,因為館內幾乎是木製地板,進入時候服務員會提醒您換穿館內提供的室內拖鞋才可進入。

入口處旁擺置小型溫泉博物館木製拼圖,遊客可以買回家自己DIY組合。

 

【望樓】日據時代的景象。

二樓的展覽館主要陳列溫泉博物館的重建史及北投地區的歷史發展,四周木造長廊圍繞著,榻榻米的活動大廳,當年是提供給來泡溫泉客人休憩的地方,內部雖然空間寬敞但不能進入。

    

溫泉博物館以前是溫泉公共浴場,是當年東南亞最大的公共浴場,在一樓內有個石造浴池,長九公尺,寬六公尺。

【浴池四周長廊】

還有個小型浴池與澡間,旁邊有介紹文化的演變與各地溫泉的資料。

一樓展示一顆很大的「北投石」,這是具有放射性物質的結晶礦石,也是世界上唯一一種以台灣地名為名的礦石。

北投石.jpg 

北投溫泉的泉質(引用自此‧維基百科)

可分為青磺泉(酸性硫酸鹽氯化物泉)、白磺泉(酸性硫酸鹽泉)和鐵磺泉(中性碳酸鹽泉)三種。

 

~硫磺谷~ 位於敦敘高工西側的谷地,水質為酸性硫酸鹽泉,俗稱「白磺」。屬於人工溫泉區,因為是硫磺氣而非溫泉,所以引水注入加熱後,供新北投地區旅館及居民使用。

~龍鳳谷~ 位於頂北投溫泉,雙重溪北面及南磺溪上游山谷內,溫度約攝氏45~60,湧出泉屬中性硫酸鹽碳酸氫納泉,pH值6~7,水質透明無臭味,池底有赤色鐵質沉澱物,故稱「鐵磺」。

~地熱谷~ 北投中山路底的山谷窪地,水質屬強酸性,pH值1.4,泉水中清澈略顯青綠色,稱為「青磺」,含有微量放射性元素鐳,又稱「鐳溫泉」,北投石產於此。

 

溫泉博物館的後方整建了一個小小的舞台,今天剛好有學生在演奏表演。

  

離開時都會到古早味冰淇淋買之冰淇淋吃吃。

台北市立圖書館‧北投分館】從步道走進北投公園裡,裡面有間外觀是大型樹屋的圖書館,是全台首座綠建築圖書館,有太陽發電及雨水回收系統,整體建築以木造及大型落地窗構成。

 

準備回家了,新北投捷運站前。

  

回程也很期待搭上溫泉列車,連排隊都要排在溫泉澡盆車廂這節前,因為想要再次感受這別緻的列車。

     

台灣溫泉地質網

台灣凱達格蘭文化館 400多年前,這裡曾是凱達格蘭人的族地,文化館之所以成立於北投,主要是因為400多年前,這裡正是凱達格蘭族的族地。 「凱達格蘭」一詞代表平地原住民族的圖騰象徵,也具有廣義「原住民」之涵義。

2009_0426-凱達格蘭文化館 2009_0426-凱達格蘭文化館 2009_0426-凱達格蘭文化館 2009_0426-凱達格蘭文化館 2009_0426-凱達格蘭文化館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g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