監獄般的空間,我被當竊賊關起來啦??被關怎還很高興哩!!

土銀展示館 

這裡是國立台灣博物館的土銀展示館,土銀展示館入口處不顯眼、很神秘,想要搬銀錠、取金條、拿美金,請到土地銀行行史室金庫展覽區內來玩玩~~ 

台灣博物館 土銀展示館  

大樓牆壁上掛著古蹟告示牌,標市著臺北市襄陽路25號的土地銀行總行原是日本勸業銀行台北分行的舊廈,於1989年被指定為第三級古蹟,也就是利用舊總行的金庫室修復改建而成的展示區。

勸業銀行舊廈 古蹟告示牌 

參觀時需要買票入場,門票票價大人$20元,半票$10元,館內禁止攜帶飲食、寵物進入,服務台旁有提供可退幣的置物櫃供遊客放置飲食。

遊客置物櫃 

金庫入口處~

金庫入口處 

進入金庫時可以拿到這張文化智慧儲存存摺到打印機打印存摺。

文化智慧儲存存摺 文化智慧儲存存摺列印機

這張文化智慧儲存存摺會打印出「參觀紀念登錄日期」,今天星期六打印在第六行次上,服務員建議我們日後可以在不同日來到這參觀,將文化智慧儲存存摺印滿留念。

文化智慧儲存存摺.jpg 

準備進入金庫啦!服務員解說這厚重的鋼製金庫門已經有77年以上的歷史。

金庫大門 

走進後窄窄的走道、壓迫的空間,感覺很像監牢,這裡面手機完全收不到訊號。

土銀展示館 

突然~~聽到警報聲,身旁的燈箱地圖上顯示空襲地點。

土銀展示館 

金庫內所有的綠色鐵櫃門和木櫃上都貼著封條,假裝竊賊正在努力解碼~~哈!

土銀展示館 

土銀展示館 (21).JPG

終於找到金條、銀錠和美金,可惜都被封住,拿不走帶不出,大家請不要當真跑來搶銀行喲!

土銀展示館 

左下角照片是1930年代日本勸業銀行台北支店往各樓層的鑰匙,還有陳列古老的信件、舊台幣、帳冊、債券、國庫股票登記簿、地價結計明細表...等,都是難得一見的文獻資料。

土銀展示館 土銀展示館

早期很多農作物都可以到銀行辦理放款,照片顯示全台灣農業生產實物放款比例及戶數。

土銀展示館 

展示館內到處都很有趣,我和弟弟在這裡到處探索、玩遊戲。

土銀展示館  

這裡還有遊客留言錄~參觀玩金庫展示區後可以選擇喜愛顏色的金庫大門紙,寫文字留下對這裡的印象。

土銀展示館  

購票後還可以參觀常設展‧恐龍和化石的展覽。

常設展‧生命的史詩-與演化共舞 常設展‧生命的史詩-與演化共舞 常設展‧生命的史詩-與演化共舞

二樓的恐龍餐廳,逛累了可以在這邊用餐休息。

恐龍餐廳 

恐龍餐廳戶外區

恐龍餐廳 

恐龍餐廳的菜單~只賣輕食、蛋糕和飲品。

恐龍餐廳 

後來發現也可以從館後方的樓梯走過恐龍餐廳戶外區到內吃下午茶。

恐龍餐廳 恐龍餐廳

食量大的弟弟吃不夠一份套餐還加點一份三明治來吃...結果當然就是吃不完。

恐龍餐廳 恐龍餐廳 恐龍餐廳

三樓還設有古蹟修復室 

時代的冷防設備模型

日本勸業銀行台北支店原始設計藍圖和其習作

日本勸業銀行台北支店原始設計藍圖及其習作 

參觀後搭乘電梯回到一樓,後面是恐龍餐廳戶外區。

搭電梯 

一樓的石尚自然探索屋,販賣著紀念品。

石尚自然探索屋 石尚自然探索屋

石尚自然探索屋店裡還有這個東東。

石尚自然探索屋內的 

今天當作是戶外教學探索學習篇,從勸銀到土銀,這座厚實穩重的銀行建築物歷經70餘年歲月,在2009年底蛻變為博物館後,不但得以延續過往的榮光,更成為臺灣的金融史、經濟史、建築史、工藝史以及博物館發展的具體實證。

土銀展示館外貌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g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